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简讯 正文

勇担一流使命 做好规划布局 谋划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学科规划研讨会

作者:点击数:

2024年1月11日上午在大学城大讲堂第二会议室,学校以“勇担一流使命、做好规划布局、谋划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学科规划研讨会。校长邱学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余林主持会议,相关学院(部、中心)和职能部处负责人约80人参加会议。

校长邱学青认真听取各单位的发言后,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学校发展规划处要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学院要做好“施工图”规划,学院院长是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有大局意识,“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并对学科建设提出几点要求:在学科方向方面,学科负责人要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及广东省的需求和广工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组建学科团队。在师资队伍方面,要激发三类教师的活力,一是要用“三顾茅庐”的诚意引育学科带头人;二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快青年百人的培养;三是发挥教育教学优势,激发普通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以支撑平台建设、国家基金申报、学术会议举办、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以及省部级科研奖励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支撑学科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专业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尤其强化数理化生等支撑工科发展的基础学科以及文化和体育氛围建设的提早布局;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要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对教学成果奖要有自信心,必须早日实现新突破。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学院整体和教师个人考核制度;加强团队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团队负责人在学科建设中重要作用;机关部处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规范性制度文件,通过制度建设推动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

发展规划处蔡宴朋处长作了题为《勇担一流使命 做好规划布局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从顶层设计、目标引领、绩效导向、精准监控等4个方面探讨如何构筑一流学科建设攀峰路径;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强、自动化学院院长周郭许、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何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安太成、管理学院院长吴小节等5个学院分别结合学院特色,介绍了学院在建学科的建设规划。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共谋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各单位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学科发展明确了学科发展实施路径、凝聚了学科发展新合力,为学校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有重要推动作用。




 广东工业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